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February 25, 2010

辩论赛

事实上,第一次接触华文辩论赛,就是中一。直到中二,那时候的我只是观赛而已。有时会很紧张,会很抱不平而已。观赛的经验中,印象最深的,就是中二那年,我方校队辩题是《男人比女人更需要关怀》。而基本上,我是一个女生,当然是觉得女生比较需要被关怀啊!那时,是圣巴特对上政中,政中的强势让我在赛前很不安。不过在比赛之后,我真的觉得他们不分上下,虽然之后还是输了,可是我却觉得,男人有时候,的确比女人更需要关怀。

再后来,就是中三了,我是候补。那次只是让我看清楚整个流程、准备工作而已,正正因为我没有出赛,而我的四个正选都是“老将”,所以我没有什么去真正学会那些反复的演习。那一次,还是一样在初赛就败了,辩题是《我国应全面禁止抽烟》。听起来好像有很多好处吧?不过,真正想要点时,却觉得那来来去去都是同一个要点而已。

中四,真真正正出赛。我突然觉得有点吃力。辩题:《父母应送儿女进名校》。从不熟悉的辩题直到熟悉,从陌生的要点直到不陌生。反反复复的对演、辩论、练习、讨论、开会,有时让我麻痹了,这次真的要出队了吗?直到要比赛的前一刻,我才真的相信,要比赛了。

我比我想象中还不紧张,可能是因为准备得蛮充分的。虽然时间紧迫,可是我们都尽量在短时间审题、背稿、找重点。中间的过程,现在想起来有点累,有时很挫败、有时又觉得自己有进步、再后来看到自己的队员努力,明白自己不能做拖油瓶的时候,我才发觉,我自己是真的爱上了辩论。

可是今年,我有点犹豫了。说来话长。初赛我并没有被老师选进,主要原因是老师觉得她已经知道我的临场表现和能力在哪里等等,所以之后我还是可能直接进校队。我反复想了几遍,我真的可以进吗?没有答案,我想不出来。因为我喜欢辩论,所以我想进校队;因为这是最后一年,所以我先进校队;因为我想为一直在初赛输掉而雪耻,我想进校队。可是,如果,如果因为这些让我内心煎熬,我还是应该坚持当初我想进校队的我吗?

没有答案,我想不出来……

3 comments:

Han said...

For my opinion...U should go....but I also knw that there are "someone" that may push u too far.....haha...but still, you should go for it.....U have my support...in every way^^..

Karen said...

现在只是看老师要不要我,还有我的队员而已。

Han said...

Sure can 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