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April 27, 2011

Tired, but happy



有时候,帮爸爸妈妈做东西会真的很累。因为他们两个的工作都是需要劳力的,工作地点又在家,所以自然地我也成了其中一个帮手。

就像今天早上一样,我三点就起床帮忙了,到现在才冲好凉、吃早餐。而等下下午,妈妈又会叫我帮她。

爸爸的工作是批发猪肉去Keningau,而妈妈就是卖花了。

每一次,几乎一个礼拜一次,就会帮爸爸上肉,也就是把肉抬上车。有时候,那里的需求量多的时候,需要上一屯那么多。在上车之前,还要量过重量,工作反反复复地。记得以前刚刚开始帮忙的时候,六年级吧,抬到自己的拇指肿起来。因为太重了。

有时候,肉会粘着冰,所以从冰箱很难抬出来,就会花很多时间在踹冰。老实说,猪肉并不是洗好、剁好的,所以味道不是很好闻。而且因为猪骨很尖,有时还会插出血。有时肉很油,双手很滑什么都抬不好。为了配合爸爸驾车去到那里的时间,所以有时还需要半夜起来帮忙。

到中四的时候,因为功课越来越忙,而且上肉时间换去了我还在学校的早上,所以我就没有帮忙了。可是现在因为没有念书了,我又必须继续帮忙下去。

而妈妈那边呢,只要一有花到,就很忙。在花到的前几天,要去混合泥土。不要以为很简单,并不是混一两公斤的泥土而已,可能是十几二十公斤的,光是用大铲子铲来铲去就够你累的。然后呢,就等花到,到了之后要拆包着花的报纸和塑胶袋。很小的时候,有几次来很多很多,忘了多少,大概有好几百棵吧,而且花一到就一定要种,不然会掉叶子。那次花在晚上八点多到,我们种到了凌晨一两点。

最最最累人的还是排花,刚刚种好的花很脆弱,需要很小心。连续性地弯腰、站起、行走的动作真的很机械性。后来,要把花批发去sandakan(如果我没有记错),需要把花抬上罗里,那种8尺长的大罗里。抬得都是椰叶啊、palm tree、Asoka的那种大型植物。我那几次抬幸好没有挂了。

说了那么那么多,讲句实话,我真的会累的。但是,且慢,这些都是维持我家的经济来源,所以,就算怎么累也好,那是我的责任。很惨吗?不能说惨,也不喜欢别人说我惨,顶多你只能叫我多点休息。因为根本不惨,那是我应该做的。

而很开心的是,我昨天第一次听到我爸爸赞我。哈哈,从小到大,都没有听过的话,第一次听到了。

1 comment:

Han said...

^^...its good to see a post that is happy..well, i actually miss the days i help with flowers with my grandfather...nw cant return to the time le.....cherish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