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October 30, 2011

不想长大

“不想长大”,有多少人曾经这么说过,或是有多少人曾经这么做过?

成长意味着承担,你越是懂事,你必须承担的越多。毫无疑问,这样的定局各位都感受到了,无论是从父母身上、还是从校方那里。大的就是必须照顾小的。

有些人很讨厌这样的定论,可是想想,没什么好讨厌的。因为那根本就是事实,你不可能希望事情调转。

做姐姐哥哥,受父母之命必须照顾弟弟妹妹。可能很厌倦,可是作为父母的,也受上帝之命照顾孩子。千古不变的事实。

大树,就像养育我们的父母一样

最近常常帮父母做一些家务,琐碎的、耗很多体力的、微不足道的……我觉得自己的生命充实了一些。赚钱真的不容易,所以不需要去羡慕别人大富之家,他们有辛苦及不为人知的一面。只是回到家的时候,有没有去看一看,父母赚钱的样子是怎样的?他们是怎么赚钱的?

有没有去看一看,父母脸上的皱纹、验血报告的数据还是他们口中每天念不完的抱怨?

还是,我们回到家的时候,总是粘在网络上、晚上夜出和朋友哈拉、第二天我们又是几点起床的?然后,手机坏了、电脑旧了、口袋没钱了,别别扭扭地从父母手中夺过钱?

有没有一种愧疚,从心底慢慢萌生?

还未出生的时候,父母为我们担心、为我们祈祷、为我们冒风险。一到三岁的时候,不懂事的我们,还需要他们二十四小时小心照料。四到七岁的时候,开始上学、有父母的手牵着认识新世界。七到十二岁,顽皮得不成人样、打破东西、顶嘴、吵架。十二到十八岁,以为自己很成熟、小大人、说父母不懂自己。好了,二十一岁了,终于比较定性了,可是是问你在哪里?你在家里陪伴着他们吗?还是在外地求学读书?后来毕业了,你有回去家乡工作的欲望吗?还是有了未定的另一半,不想回去了?

这就是我们,小时候对父母依赖,长大后却追求着自己的未来。如果你不是这样的人,那么恭喜你,也恭喜你的父母,有你那么个好孩子。=)



要记住,不要让什么耽误了你。这辈子,没有什么是永恒的,不要轻易说永远。我至今还没有找到一个是真正永远的东西。有人说爱是永远的,可是我觉得不是,或许某些人的爱是,但是依然存在一些人,他们的爱是有期限的。

可是,没有东西是永远的,家人却是一辈子的。

“家人”,从一出生开始,就是一辈子的,不会改变。唯一能改变的家人是,你的伴侣。那个是唯一能自己挑选的家人。一旦选好了,也就不要改变了。

很多人说,我写的故事没有结局,很讨厌。为什么我不写结局?因为,结局只是一个点,而过程是一条线。为什么要放大一个点,来抹杀一条线的长度?人生也一样,你的人生没有结局,结局就意味着死亡。故事,不见得要有结局才完整。



长大,并不可怕,那是必经的课堂。就犹如死亡,那不过是一个点。学习生存,不要学习死亡。

1 comment:

Joshua Pelanduk Chew said...

T^T
Makes me cry
Thx
One of the most beautiful things I could have ever read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