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October 7, 2009

回家

作者: 洪玲
出处: 读者

……
爹说:先子很狠心。
娘说:先子再也回不了家了。
先子年少时正是过去那个时代。那时候,仙子在这个城市的另一个区上中学,离家三十余里地,公车要一角两分的车票。每个星期日,先子都要风雨无误地乘车回来。每到那一天,仙子的弟弟妹妹,都会早早地站在家门口,等仙子回来,好一起热热闹闹地吃一顿比平时略微强一点的饭菜。第二天,再让先子哥领上到郊外的小河里去玩去疯。
就有那么一回,爹对先子说:“先子,你……你以后不到过节,放长假,平常就不要回来了……”
爹说得挺犹豫。先子知道,爹每月工资四十六元,自己还有两个哥哥,都很爱自己,双双在外地上大学,娘又没工作。先子每个星期的来回路费,两角四分,对这个家庭有些重要。
先子接着两个星期没有回家。
又是一个星期六,天已经很晚了,风刮得很大。先子突然回来了。先子就气喘吁吁地说:“爹,娘,你们别不高兴,我没坐汽车,我是跑着回来的。”
爹与娘一时无语。
过后,娘赶忙给先子做饭,热几个馋菜叶的窝头,在做一锅玉米面疙瘩汤,想想,又狠狠心放了一勺麻油,很幸福地看着先子吃得很香的样子。
就这样,日子向前划过很长一段时间。
又有那么一回,娘思虑很久,还是对先子说:“先子……孩子,这样不行啊,你看你的鞋,过去半年一双,现在两个月就得一双……”
先子又是几个星期没有回来。
先子再次回来时,天寒地冻。娘老远就看见先子赤着双脚,一双鞋子套在手上,挂着一身寒风跑回来。
娘愣住了。爹愣着了。
娘猛地搂着先子,紧紧搂住,红着眼睛,流泪。爹转身了,走到屋外,外面很冷,爹站在院子里一动也不动。
这些都是许多年前的事情了。先子成了警察。
后来,就有那么一次,在制止一次突发的暴力事件,先子受了重伤,当时就有些不行了。送医院的路上,先子拉着战友的手,说:“我想回家,看我爹娘……我四个多月没能回家了……”说完,就真的不行了。
娘哭,爹也哭了。
爹呜咽:“先子好样的,可先子再也回不成家了……”
娘却说:“不,先子永远回家了,再也不走了!”娘紧紧地抱着先子的遗像,泪珠儿滴滴掉在先子的脸上。
……
(略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