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September 21, 2009

面粉(二)

爸爸霍的一声站了起来,哥哥马上走到桌边,而他自己也假装慌张。
“怎么回事?”哥哥对顾客展出一贯的笑容,手不断地在抹布上搓。“你们怎么那么不卫生啊?我们走!”女孩的母亲啦着吓坏了的小女孩怒而离去。
“佑,怎么会这样?”哥哥带着责问的口气,看着他。
他冷汗直冒,口吃地答着:“我……什么都没做……只是把面……端去而已……你不要骂我……”他偷偷瞄了一眼哥哥的紧握的左手,青根乱冒。
"你——”哥哥还想开口的时候,一个刺耳的声音传了过来。
“啪————”
是爸爸的手掌,他的眼睛瞪大,再瞪大——
哥哥的脸上留着四条红印子——爸爸众目睽睽下,赏了哥哥一个耳光!
“你令我太失望了!”爸爸说完转身离去,剩下哥哥和他在面摊,客人也一个个离去。他的嘴角勾起一抹浅浅的笑,他万万没有想到,一只蟑螂,可以让哥哥得到这样的下场,而且自己也可以全身而退,实在太痛快了。
“打烊了。”哥哥冷冷地说。
那天之后,爸爸看着他的眼神变了。
哥哥依然一心一意地为面摊付出,做事还是一气呵成,还是面摊的老板。爸爸还是每次翘着脚,叼着烟坐在一个角落乘凉。他还是那么笨手笨脚,总是做不好一件事。
又是半年了,哥哥开始忙着期考的事,有时没有办法到摊子帮忙,爸爸被迫亲自操刀。他已经会搓面团了,开始学着擀面条。
哥哥不在面摊的日子里,他真的觉得自在多了。
那天,哥哥考完了,回到面摊里帮忙,只是技巧已经生疏了许多。
他觉得很高兴,以为街坊不会再夸哥哥,不会再赞哥哥。
很自然地,他想试试看大家对他的意见,他真的很想知道,他和哥哥比起来,究竟谁比谁好?
所以,他偷偷地擀了一碗面,连同一碗哥哥擀的面,送到了一对年轻情侣的桌上。他的被送到男生那里,哥哥的被送到女孩那里。他回到摊子,静静地看着那对情侣的动静。
他们把面吃了下去。突然,男生招了招手叫哥哥过去。
“这碗面,是谁做的?怎么硬邦邦的?咬都咬不动。”男孩指着他做的面批评着,“另外一碗却完全相反,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不好意思,我马上帮你换了。”哥哥谦卑地拿起碗,然后转身走到摊位,边走还边用着疑惑的眼神看着碗里的面。当他要倒掉时,爸爸走了过来,“让我试试看。”
他开始慌了,是不是爸爸早就看到他自己偷偷擀面送到顾客那里去?“爸,不要试了。”
“怎么呢?你哥哥做得不好,被别人投诉,难道我就不应该管教他吗?”
听到爸爸要教训哥哥了,他马上收声。
爸爸只是看了碗中的面一眼,就开口:“卓,你到底在做什么?”哥哥一脸无辜地看着爸爸。
这个场景让他很兴奋。
“我,我……”哥哥口吃。"我问你在做什么?我刚刚明明看见了佑擀了另一碗面,我还以为顾客投诉的是他,谁知道是我最引以为傲的你!”
爸爸倒掉了碗中的面,再次离开了,和半年前一样。
他原本想假惺惺去安慰安慰坐在凳子失落的哥哥,只是他的余光扫到爸爸的香烟落在柜台上。为了一搏爸爸的宠溺,他拿了香烟,走去了爸爸的方向,留下了孤单无助的哥哥。
隐隐约约,他听见爸爸在讲电话的声音……
“嗯,那孩子又来了,上次放蟑螂就算了,现在还把自己擀的面端上桌。我真的不知道要怎样……对,佑本来就嫉妒他哥哥你又不是不知道。”
爸爸竟然已经知道所有的事情都是他做的?那为什么他还要包庇他?他靠近爸爸,想再听清楚一点,而且从对话来看,电话另一头,应该是妈妈。
“我也知道,可是……这样下去也不是办法啊……唉,一个情愿被人欺负,一个又玩嫉妒。那两个孩子啊……你说为什么会这样?该不会,该不会……那孩子已经知道了他是我们领养回来的孤儿?”
天!!!爸爸在说什么啊?难道说,哥哥不是爸爸亲生的?

4 comments:

Karen said...

我在发布面粉2时其实很紧张,我很怕你们会不喜欢我写的东西……如果不好就不好意思了……komene^^

Han said...

haha....a very great twist at the end....continue to write on.....i'm looking forward for ur next post.....

Anonymous said...

そのように私

Karen said...

那个人日语那么好啊?既然都留言了,为什么不说是谁???哈哈,谢谢你的赞美,我会加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