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November 9, 2010

绿色的希望

在人来人往的城市里,没有人发现我的存在,我静静地探出头。对街的那一间住家式花店,吸引了我的目光。每一次度日如年的时候,它成了我目光最好的停留处。

我 看着主人对花园里植物的细心呵护:早晨天还没亮的时候,女主人就会浇花;下午的时候,男主人就会拔杂草;隔两个星期,就会施肥和喷杀虫剂。我只能看,总是 得不到眼底所盼的疼爱。他们真幸福,哪像我?天天都被路人所忽视,总是踏在我的身上,鞋底的污垢总让我不敢恭维。如果这样的糟蹋还不足以同情,那么还有些 人踏到了狗粪,就擦我在的背椎上,总让我折断好几根肋骨,这样够同情了吧?还有,隔好几个月,就必须被别人割成两半,幸好我的再生能力强,不足以致命。

日 子一天天地过,花园前的那两个松树也越长越高。哪像我?总是矮矮地,路人都要低头才可以看见我。松树总是成为花园的招牌树,大家一进门总是先夸奖这两棵松 树的雄伟及壮观,从来不见有人偶然觉得我长得有韵味。听见客人的抬价越来越高,主人总是摇摇头不要将它们卖出去,那是何等的疼惜与怜爱?那是我没有的。

花 园里的玫瑰长得多么妖艳且吸引,大红大紫地,招惹了许多的蜜蜂与蝴蝶。天天享受着众人的瞩目。在这样的城市里,花店是那么地少,可谓是宝。更何况是招摇的 玫瑰?不管是火红色、纯白色、淡黄色,还是橙红色、粉色及米色,都是枪手的花儿。大家都为了它们而陶醉,大家都欣赏它们,大家都爱它们。哪像我?因为我不 会开花,所以我没有这样的特权。

我总是希望着,自己能长得高大点,大风吹不倒。或是长得漂亮些,惹来千万的宠爱。要不然,只要能够有那么点价值,有个挡日晒防雨淋的地方,我也很满足。至少不会像这样,卡在人行道的石缝里,只能远远地眺望对面的风景。
那一天晚上,来了个暴风雨,我紧紧地扎着泥土。第二天睁开眼睛的时候,那两个松树居然倒了!让我不禁庆幸,自己不是松树。

情人节的前几天,一盆又一盆的玫瑰运到了花店内。我亲眼目睹那主人,一支、一支地用剪刀剪下它们,再包成花束。我有多么地庆幸,自己不是玫瑰。

后来我看着好几位客人都来到了花店,说他们栽种的植物又死掉了。那些嘴脸和模样都不是愧疚,而是需要再买一盆时,对于金钱不舍的心疼。我何其庆幸,自己不是为了金钱及利益而存在的它们。

好几个月后,除草工人又将我的身体割成了两半。我又变矮了,但是我不再眺望,因为对面的那家人已经搬家了。而属于我绿色的希望,就是继续庆幸,我只是一株小草。

2 comments:

Han said...

Haha..nice story....its too bad I didn get to finish my own story...I wasn feeling very well that day write till half den cant write le...jz simply finish the story...I think i'll finish the story soon...

Ha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